年分: 2010

國籍: 韓國

導演: 李政範

 編劇: 李政範

IMDb: 8.0/10

短評:  韓國黑暗系犯罪動作片又一傑作,2010韓國最賣座電影 。好片,不看嗎?

 

2010年韓國電影票房的賣座冠軍就是這片<大叔>了。號稱是南韓版的<火線救援 Man on Fire>,610萬人的觀影人次打敗了如<全面啟動>這樣的好萊屋大作,別忘了這是ㄧ部限制級電影而不適合家觀賞的卡通片。韓國成人電影水準之高加上政府的保護,也難怪國人ㄧ向捧自己的場。亞洲大概就只有日韓兩國有金剛不壞之身能抵擋好萊屋的巨浪。日本片小弟不予置評,泡菜片則是完全走出自己的一套風格,其中對於血腥犯罪片更是有著莫名的狂熱!從<原罪犯>, <追擊者>, <看見魔鬼>, <不可饒恕>, 都是不可不看得好片。 這幾片共通的特色就是主軸離不開復仇,使的電影都沉浸在黑暗悲愴之中,主角都必須要有內斂又成熟的演技才能演繹奧悔悲憤的心情,音樂方面大量輔以淡雅的絃樂帶出美麗哀愁的氛圍。另外值得ㄧ提的是韓國的血腥特效 ,不同於美式的誇張賣弄卻又遮遮掩掩,韓式血腥比較偏向歐洲的狂爆寫實,但卻又更逼近現實。我喜歡稱為超寫實血腥,少有為了賣弄而賣弄的畫面或是英雄式的動作招式,貼近活生生的實戰,血腥中融入了人性的狂爆,憤怒,瘋狂,也因為太真實讓人更緊張入戲不忍目睹,(可參考<看見魔鬼>)。看膩了老美無聊的血腥場面或是日本cult film的血漿不用錢,來試試獨門的泡菜口味吧!

劇情簡介: 

原是南韓的特務高手泰植(元斌飾),在某次行動中愛妻因他而死,便過著離群索居的生活,在鄉下開間小當舖過活,唯一的朋友是隔壁的小女孩素美(金賽綸飾),素美媽媽吸毒,經常任小女兒在外遊蕩被人欺負,在素美心中只有泰植是可以依靠的大哥哥。

素美媽媽因為偷走黑道的毒品,黑道將素美和媽媽一起綁走,並要求泰植幫忙送毒品給仇家,否則就把素美殺死,泰植為了救出小素美,決定勇往直前,隻身面對龐大犯罪集團。而活體器官毒品樣樣都賣、心狠手辣的黑道集團 ,會怎麼對付泰植,泰植和小素美這輩子還有團聚的一天嗎?

看完以上劇情,你是不是想到了<Leon>終極追殺令的尚雷諾以及娜
塔莉波曼? 或是<Man on Fire>火線救援的丹佐華盛頓與達珂塔芬寧? 甚至<Taken>即刻救援裡隻身瓦解犯罪集團的超級老爹連恩尼森?

  

大叔中的仙人掌明顯的是跟尚雷諾的盆栽致敬

我想導演應該是真得很喜歡以上這幾部經典才寫出了這樣的劇本,基本上<大叔>的劇情確實有這些電影片段的影子但卻又是完整獨立帶著獨特韓式風格的電影。就商業片來說,要找一個帥氣又有票房號召力的男明星詮釋似乎除了元斌的選擇也不多,吃虧的是跟以上三部片的主角都是真的年過50的"大叔"戲精,相較之下元兄雖然也三十有四,但是稚嫩的臉龐以及纖瘦的身材對於詮釋受過重創的退役特務人員說服力略嫌薄弱,這也是我在前半段ㄧ直無法入戲太深的原因,感覺就像是個嫩帥哥猛裝酷裝憂鬱,再加上國情不同,韓國人對於男性長輩會叫"阿糾西~"(大叔),有點類似我們會叫:先生~。所以ㄧ般台灣人包括我的刻版印象,聽到大叔腦中浮現的應該像是滄桑的丹佐華盛頓或是滿佈歲月痕跡的的尚雷諾,看到皮膚白皙頭髮雖頹廢卻又超有型的元斌自然有股違和感。但是隨著電影劇情的沿伸,卻也不得不承認元斌的演技確實不賴,扣除掉年齡以及娃娃臉的非戰之罪,對於失去摯愛後的孤獨頹廢,與小女孩相處真誠溫暖的表情,到後段悲憤交加的的眼神都層次分明,直得讚賞,這也是元斌繼<非常母親>之後再度用演技證明自己不再是從前的小弟弟花美男偶像,這可能是日本那ㄧ群傑尼龜永遠無法做到的(唔)

 

人帥真好,我也想要這個髮型.....不過我想應該很多人在想: 大叔個屁,恁爸二十歲臉就比他老了......

變髮後準備直搗敵窟前不忘秀個腹肌,但是這大概是唯一可以幹掉其他幾位真正大叔的地方了.....

 

除了大叔,羅莉的角色在這類型的電影的重要性不亞於男主角,如同<火線救援>的達珂塔芬寧,<終極追殺令>裡的娜塔莉波曼,此片的羅莉外型相較<追擊者>是遜色了些,但是超齡成熟的演出也在水準之上。可惜的是在此片中對於大叔以及羅莉的感情刻畫不多,短短的幾幕對手戲無法讓人深刻感覺到他們的情誼之深,也間接影響到之後復仇之路的張力與說服力,這是在下認為整片最可惜的地方。Tony Scott花了不少的時間在描繪Pita與Creasy的互動,從防衛生疏到彼此信賴依靠,讓觀眾也能投入到主角間感情的滋長,也才有爾後失去ㄧ切的哀慟自責與憤怒復仇的大快人心。經典中的經典<終極追殺令>更不用說了 。

                      

元斌明顯犯規!  這才是大叔應有的髮線與身材阿.......

 

反派角色雖沒有特別突出卻也都各有所發揮,這個以販賣器官以及利用兒童製毒運毒的黑幫組織其實有點薄弱,在器官買賣沒啥著墨的簡陋帶過實屬可惜,不過黑幫醫生的臉夠變態我喜歡!大魔王神似趙正平,神情及講話方式都像個俗辣完全沒有老大的架式....大魔王的弟弟出現的時間ㄧ半是在秀肌肉以及跟女人喇舌搓奶,雖然心狠手辣但完全沒有拳腳功夫也是當場被秒殺.....戲分最多的是個滿口英文的殺手,擅用武器是隨身彎刀,看起來冷酷無情卻是講道義的漢子,最後捨棄把元斌爆頭而選擇男人的對決實在太man,這場近身搏鬥也是本片的高潮!相較之下韓國警方在本片的表現就弱了許多,少了成為另一條劇情支線的機會完全淪為配角。

                                                          反派唯一有戰鬥力的帥哥系大叔,頭上的OK蹦是小女孩幫他貼上還頗溫馨

 

扣除掉上述的缺點,<大叔>確實是值得ㄧ看爽度感性兼具的黑暗復仇電影,即使離上述幾部經典有段不小的距離,不過韓國擅長的黑暗犯罪復仇電影又加入了英雄成分(不得不說元斌本片實在太神,媲美<即刻救援>裡的連恩大叔),票房冠軍名不虛實。元斌開拍前有受過3個月的武術訓練果然有差,幾場動作戲碼讓人看的大呼過癮,寫實的武打動作編排以及攝影剪接也相當帥氣俐落,搭配到位的血腥以及音效,也讓人驚訝原來韓國也可以拍出這樣有質感的動作武打戲,硬要挑毛病的話就是本片的大魔王被ㄧ槍爆頭少了那麼ㄧ點快感。瑕不掩瑜,這依舊是ㄧ部成功的韓國商業電影。

 

最喜歡的幾句台詞

"你們是為了明天而活吧?為了明天而活的人,會被只在乎今天的人所殺。"

 

 

殺進黑幫總部時(只有幾個小混混的超弱總部,對照組:Punisher: War zone)老大問他:"你到底是他的誰?竟能殺到這來"

"隔壁的大叔"

帥氣爆表

 

 

最後的對話也蠻感人的(雷)

"對不起,那時候裝作不認識你,真的對不起。 太想表現認識的話,就會變成不想裝認識了"

"那是什麼意思阿?"

"我也不知到阿"(笑)

"第一次看到叔叔的笑臉"(心)

"要自己活下去, 能作到嗎?"

(點頭)

"就一次,就抱最後一次吧!"(淚)

 

 

PS.1:最後元斌兩眼無神的表情,還蠻像高志綱的

PS.2: 被斧頭劈掉的路人有一幕超像王力宏.......

 

劇情指數: 6.5/10

氣氛指數: 7.5/10

演員指數: 7.0/10

血腥指數: 7.3/10

動作指數: 7.5/10

推薦指數: 7.5/10

Trail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h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