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把刀曾說過:林志玲的兩聲"可怕",佔了刺陵合理票價的三成。我說:甄子丹在錦衣衛裡所展現的胸肌,應該就佔了九成票價了。注意,我說的是胸肌,不是武打戲.......

 相信很多版友都還在觀望,或是猶豫不決的要在諜戰巴黎、艋舺、錦衣衛下手,而會對這片有興趣的人,我想也都是希望能看到如在 <葉問> <殺破狼> <導火線>中精采絕倫的武打吧(如果是因為吳尊想看這片的,您可以不需要看下去了)。那我可以說 :精彩的武打戲,在本片完全沒有!想看精采的武打,趕快把錢省下來把以上三片都租來看比較實在。 

扣除甄子丹的死中粉絲以及資歷較深的武打迷外,真正開始受"大眾"曙目的,應該是從05年的殺破狼開始,這也是葉偉信與丹哥第一次的合作。而他可說是甄子丹的伯樂,放手讓甄子丹親任動作導演完全發揮  也創造出一段段經典的武打,而中規中矩的傳拱港式警匪劇本,恰如其分的攝影剪接,讓殺破狼可說是完全為甄子丹量身訂作的武打片,雖然上映時列為R級  當年還是大賣,也讓甄子丹躍升為票房男明星的行列。而殺破郎的成功,也讓他們兩繼續合作了以殺破狼前傳為延伸的<導火線>,以及真正讓他晉升武打一哥的<葉問>。只是如果撇開這三部兩人合作的電影,丹哥這幾年的拍的片依然都是配角命,武打戲也都很Orz。

從<七劍> <龍虎門> <江山美人>  <畫皮>  <十月圍城>,除了龍虎門是主角兼任武術導演之外,其他的武打戲都是任人宰割,好不容易到了升為一哥後,第一部扛大樑的的錦衣衛,卻只能用"慘不忍睹"四字來形容,上回我評論了十月圍城的武打戲,動作導演應該要拖去槍斃;這次的動作導演,谷軒昭,可能要受凌遲之刑了。也讓人了解,縱使是袁家班出身,還是可以把武戲拍的這麼爛。一個好的武術導演,好的動作設計指導,好的攝影,後製剪接,可以讓一個毫無底子的演員,還是可以有帥氣的武打動作。但是能把甄子丹拍的完全不像是個打仔,這就相當了不起了。。。。雖然我不想承認  但是吳尊再這片都還打的比較好看一點。 Q_Q

甄子丹的武打戲分雖多,但是從頭到尾,大概都看不清楚他在打什麼。鏡頭不斷的近距離晃動,加上毫無美感的過多慢動作鏡頭。武打動作更是凌亂不堪,大量吊鋼絲飛行,雖然是很有90年代武俠港片的fu,但是動作設計打起來毫無章法及粗糙,讓甄子丹在戲裡只感覺像是個空有力量的肌肉大叔,完全看不出來是武功蓋世的錦衣衛頭頭!         囧

謎之聲: 媽的這樣你找劉耕宏來演就好了阿  我就不會去看了  (翻桌)

 

耕宏: 唔   誰叫我.......

不知道有多少人看過<江山美人>這部片,這部片也可以說是程小東創造出來的一個笑話,也讓人狐疑:導過<倩女幽魂> <笑傲江湖> 這些經典的小東叔叔倒底怎摸了?是失記憶症嗎!但是至少至少甄子丹飾演的的幕容雪虎 在本片以一檔百,氣勢萬千!尤其是那一句  " 誰還敢來 "  不知騙了多少人看了這片 (舉手)。囧

 

附上片段給沒看過的人觀賞  而這部片只要看這段就夠了   真的!

提到江山美人的用意是,至少再這一部囧片中,還有帥氣精采(?)的武打。但是在錦衣衛裡,連帥氣的武打都沒有。真的,一場都沒有!即使以武俠片的標準來看,回頭看看當年(1993)的黃飛鴻與納蘭元述對決都精彩上百倍。這片不管是兵器還是徒手對決,都完全不及格,失敗失敗失敗!

片頭一開始的旁白就介紹了大明十四勢 -14 blades(也是本片的英文片名),也就是下圖海報中的那個箱子,網路上找到了旁白的原文:所謂「大明十四勢」是一個寶盒內裝了十四柄精鋼寶刀,其中八柄用以審問,名為「天、地、將、法、智、信、仁、勇」,另外六柄用於處決,一殺「違旨抗命」、二殺「干政弄權」、三殺「貪贓枉法」、四殺「通敵叛國」、五殺「同袍相殘」,最後一柄稱為「奉天成仁」,就是在失敗的時候用以自裁。這個寶盒也只受封給錦衣衛的首領,青龍。老實說這段旁白著實吊足了大家的胃口,讓人相當期待之後的各種兵器對決,甚至於求刑除處決。沒想到,整片看下來你只覺得那個箱子就像個裝個彈簧的多功能菜刀組一樣,外加升降梯及彈弓的功能,完全沒有對裡面的兵器多做著墨,那你前面是介紹個雕喔!我看吳尊的回力鏢戲分都還比較多。。。。。囧


一不小心講到這,就不得不提到本片的大魔王了。所謂的大魔王,一定要是個狠腳色,大魔王對於一部稱職武打片的重要性,甚至不亞於主角,錦衣衛裡的設定的這位女性大魔王,有個令人不寒而慄的名字:


"脫脫"

 這.......不知道是不是最近流行那些疊字的藝人,搖搖、舒舒,紅到香港去了,才讓編劇給他起了這麼一個這麼殺的名字!(事實上一點都不胸,有圖為証)

 

PS: 多謝zz2794版友指教,小弟是個粗人(匈奴人?)才疏學淺,不知道脫脫是大漠那邊的名字,讓大家看了笑話。Orz

先說我沒有歧視女性的意思,如果他真的有兩下功夫的話,只是能看丹哥用肌肉棒子(唔....)教訓女魔也是挺爽快的事!

 

女魔脫脫"脫衣"


咱們的女魔王拿的是一種金屬製類似鞭子的兵器,當然一開始也秒殺了幾位仁兄來嚇嚇大家。可是當他使出了他的大絕招,殘影迷蹤步的時候,我就心想不妙!該不會最後的大對決要給我們看這招吧。。。。。


電影到了中間某段,趁著客棧的所有人都外出看中秋煙火的時候,丹哥與脫脫進行了第一次過招 (沒錯  這部電影也讓我們知道了  中秋節烤肉看煙火  從明代就有了!) 恩!一樣胡亂的武打,如你所想的,整個木製客棧被毀的亂七八糟。當兩人打到一個段落的時候,說時遲,那時快,甄子丹向後一跳!螢幕暗了下來,毫無交代的,2秒後下一幕,天亮了。。。。。。。留下所有觀眾的囧臉。。。。老實說,我很久沒看過這麼爛的退場方式還有換幕剪接了。

到了片尾的對決,當觀眾看了兩個小時的爛戲之後,雖然已經毫無期待,但總是會希望如果有場精采的大對決,多少能撫慰一下受傷的心靈與荷包。但是這想法實在太傻太天真了,果然如前面所講,莫名奇妙,也毫無交代的大絕招又出現,就看到咱們的丹爺,不斷的對著脫脫的幻影出招撲空,我們的"脫脫"就不斷的脫了又穿,穿了又脫,在他的大衣間飄來飄去。。。。搞屁阿!我們是來看武打的,不是來看靈異事件阿!!!武術導演貫徹始終,從頭到尾一路爛到底,讓我們知道,你功夫好又怎樣?又怎樣阿!!!我就是有本事可以把你拍的比耕宏還不如!(耕宏:干我闢事。。。。Q_Q)

 可能有人會問,怎嚜講了這麼多,都再談武打?那是因為,身為一個武打迷與甄子丹迷,我們無奓無求。當我在海報上看到吳尊兩字後,我就不再期待他會是什麼好電影了,我們不期待導演能拍出像是<葉問>文武兼備的水準,只要能讓我們看到帥氣的甄子丹,精彩的武打場面,就算你要拍的跟打電動一樣,從一樓的小鑼鑼 一關一關往樓上打到大魔王,這樣我們也爽阿!武打迷就是這麼好取悅,為什麼你要拍出這麼一部鳥蛋來糟蹋丹哥呢!

為     什                    麼           ~                 ~

電影其他部分我就不說了,簡單的說,導演致力於復興20年前武俠片的榮光,拍出他心目中"有著精采武打"的武俠浪愛愛情片。只可惜從甄子丹帽子脫下來那一刻起(這髮型有沒有這麼時尚阿!),就變成了一場鬧劇了。。。。。

話說回來,就算武打戲並不出色,電影其他部分還是可以彌補回來。以<畫皮>來說,雖然我會看這片也是因為甄子丹,也縱使這並不是一部以武打為賣點的電影,武打也真的很普通,他還是一部值得一看的電影。甚至代表華語片參加當年的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只是我不喜歡。(到現在我還是不明白為什麼是這片而不是投名狀)回到錦衣衛,雖然片名是錦衣衛,但是扣除掉那些出場就領便當的,真正出現的腳色大概就只有前後兩任首領。雖然片頭的旁白告訴我們,錦衣衛是從小經過殘酷的篩選以及魔鬼般鍛鍊出來的可怕殺人機器,但是整片完全感覺不出來錦衣衛的可怕,除了甄子丹及一開始的白虎(是男的,各位不要興奮。而且各位覺得他很眼熟,沒錯,百虎就是廖師傅歐。),其他人都是一出場即領便當,爛到連路人都可以直接把他們KO。我想整部電影最可怕的應該是甄子丹的胸肌了吧  (羞)

整部電影也只有前15分鐘還有海報有出現紫禁城裡東廠的場景,其他的外景 都是在沙漠。之後就是一堆莫名奇妙了,遇到一堆莫名奇妙的人,發生一堆莫名奇妙的事情,然後莫名其秒打起來。如果出現了張曼玉,你可能以為是在演新龍門客棧;如果周杰倫忽然騎了機車出現,你會以為你在看刺陵;如果你看到科博文,那也不用太意外了。。。。。。。

這是一部電影對人物毫無刻畫,對腳色間的關係也完全不需鋪陳的電影,所以感受不到甜蜜的愛情(我想很大的原因是觀眾必須忍受趙薇日漸蒼老的臉蛋,又要裝無辜,耍花痴),更無法體會甄子丹身為錦衣衛與國家存亡間面臨的掙扎,出場的人物總是亂七八糟的湊在一塊。吳尊帶領的天鷹幫  大概是我看過人數最少的幫派了 (大概10人?) 每次出場都要像電影海報般站位成一排   然後定格個幾秒 (囧)。大家的穿著都相當的時尚,彷彿來到某知名夜店的主題cosplay趴替,尤其是幫主合身的剪裁配上短版小背心加上拉風的皮西裝外套,露出那結實的腹肌。。。而他更有個令人噴飯的名字  : 大漠判官。。。唔~是不是有點熟悉阿。。大漠飛鷹。。天鷹幫。。大漠判官。。

這是在向刺陵致敬嗎 。。。。
.
更噴飯的是,每每吳尊出場時都不知他打哪來的,就這樣從天而降,大喊一聲 :  天鷹幫駕到!! (不是應該要等對方問來者何人嗎?)

總是讓我想到魁男塾中每每塾長出場的台詞:

   " 我是男塾塾長  江田島平八!!!!! "


厄,好像扯遠了。暫且不論吳尊慘到不行的口條與演技,反正台詞不多,而且這個爛劇本爛腳色,給誰演應該都是一樣的慘,不如多吸些迷妹來進戲院。口桀~  口桀~

在這裡跟大家分享幾句台詞,感謝Modchip讓我恢復這不願回想的記憶

吳尊:『黃金都我的?』(酷)
丹哥:『黃金都你的』  (笑)

『不喜歡錢的人,我第一次看到!』(擠眉弄眼)
『下次如果還有這麼好賺的買賣,請你一定要通知我!』(天真無邪笑)

這是什麼台詞             囧

票房就靠我了!

 


總而言之,扣除武打,這部電影大概跟江山美人差不多慘。喜劇看起來像鬧劇,其他正經的部分,更是一場慘劇。簡單的老梗劇情,卻一拖再拖,老梗變爛梗,穿插著令人失望的武打、毫無意義的劇情 ,像是飛彈攻擊 (沒錯 可以看到飛彈喔 *^_^*)。根本搞不懂,甚至說不想知道後面如何發展,到最後一幕接著一幕的出現,相信座位上所有人心中OS都是 :靠北!怎麼還沒演完阿。。。。。最後的字幕出現:  導演/編劇: 李仁港。。。。說真的,如果他在現場,而我又有一盒雞蛋,我ㄧ定會毫不考慮的匝過去的。(小朋友不要學,叔叔打嘴砲而已。)

然而你說他沒有優點嗎?當然還是有的。我必須說,錦衣衛這部電影的開場前五分鐘,帥度滿檔,氣勢萬千。丹哥裸身練功,露出結實的胸肌與紋身,搭配說書般的旁白 (看過刺陵才知道 原來開場的旁白這麼重要!!),蕩氣迴腸的配樂。如果可以,我真希望時間就此停留,而忘卻那剩下兩小時的鬧劇。

 

劇情★☆☆☆☆

選角★☆☆☆☆

武打☆☆☆☆☆

娛樂☆☆☆☆☆

(本片僅推薦給甄子丹與飛輪海粉絲群)

 

 

後記:

在上回Po了十月圍城是大負雷後,有版友推文表示我ㄧ定還沒看過刺陵。在大家競相推薦之下,我也終於找了個機會把刺陵給看了。當然,關於此片的感想評論也太多,相信大家也看膩了。不過我真心推薦我的每個朋友,都希望他們能看過刺陵。除了充滿了娛樂笑果,朱延平的刺陵,在21世紀為華語片立下了一個新的標竿:他讓我們知道,一部戲就算拍的再爛,也爛不過刺陵。而且當你回想刺陵精采的情結,你會覺得錦衣衛也沒這麼爛了。

 

好吧,我承認最後一句我說謊,我還是覺得很爛!幹

不過現在我覺得十月圍城似乎也沒這麼差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h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