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分: 2009F. Gary Gray

國籍: 美國

導演: F. Gary Gray

編劇: Kurt Wimmer

IMDb: 7.2/10

短評: 挑戰司法制度的復仇電影,結局老梗,雖缺乏深度但是爽度夠,值得一看。

本片主打的招牌兩大男星,我們的三百壯士肌肉哥與黑人影帝傑米,這兩位相信大家都很熟了。導演  F. Gary Gray(唔  真繞口),是一位年輕有為的黑人導演,多數人可能比較不認識。距離上一部片Be Cool (黑道比酷) 已經是2005年的事了。他的成名作是1998年的The negotiator(王牌對王牌),我想這片很多人就有印象了吧。雖然說兩位主角Kevin Spacy與Samual Jackson爐火純青的演技為此片加了不少分,還是很難想像這麼精采的電影是一位當年不到30歲的導演拍出來的,這片IMDB高達7.2分,我個人也相當喜愛這部片。不過他之後的大螢幕作品(TV series倒是拍的不少)相對於此作都沒有得到這麼好的評價與票房:2003的兩部片 A man apart (肌肉哥馮迪索主演, 這部台灣沒上映)與The Italian Job(偷天換日),我都有看,可是老實說現在都沒什麼印象了。囧。雖說之後作品都無法再次一驚人  但是印象中都還是中規中矩的作品。講這麼多其實是要說這部電影是值得一試的。   

回到電影本身,當大家看到簡介可能覺得是相當老梗的題材:市井小民Gerald Butler一夕之間失去了幸福的家庭,卻因為司法漏洞與腐敗,眼睜睜看著兇手與檢察官作犯罪協商而逍遙法外,為了伸張正義,不惜用10年的時間策劃了一連串精密的犯罪,來挑戰當年兇手的檢察官Jamie Foxx 以及整個墮落的司法體制。

乍聽之下很老梗吧  我想你腦中一定浮現了不少近年來的復仇電影

以上三部隨意列出   個人最愛的還是梅爾叔叔的Payback   每次電視轉到都還是會看一下

有別於這些直來直往,殺進殺出,直搗黃龍的復仇電影,( 雖然都殺的蠻爽的)。嚴格說來,此片不單純是復仇的電影,這就是這片有趣的地方。復仇只是開端,更進一步顛覆整個司法體系才是主角的目的,而既然列為限制級電影,血腥暴力虐殺的橋段雖然不多卻也頗具效果。整部片節奏明快,毫無冷場節尾收的也算令人滿意   中間讓人大快人心   結局卻有股淡淡的哀傷

 

10年的時間,從一個喪失幸福家庭的失意人,如何成為一個超智慧型犯罪?可惜的是電影並沒有在這上面多加著墨,我想如果多一些描述在這10年間心境的轉變以及計畫構想,整部電影會更完整,而不是淪為一連串智慧犯罪與殺人大驚奇而已。另外,兩位主角對戲的場面雖多,對於心境轉折也沒有太深入的探討,這也是稍微可惜一點的地方。 

最後,何謂是正義?在此片沒有明確的立場,也有可能是導演預留給觀眾的空間。不過這部片就是拍給我們這些奉公守法的市井小民自爽的片,也就別計較這麼多了。

劇情故事      7.5/10

演員表現      6.5/10(沒啥發揮)

血腥程度      7.5/10(以一部劇情片來說很血腥了)

娛樂性         7.2/10

 

PS: Gerald Butler最近曝光的頻率高的嚇人,短短一兩個月就有三部電影在台上映,也說明大叔戲路實在寬廣從英雄,痞子,罪犯樣樣行,不過還希望他好好維持一下身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h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